Sunday, July 10, 2011

中国报,应该道歉吗?

一家媒体,如果刊登了误导性报道,是不是有义务公开道歉?

说是记者太嫩,不知如何拿捏,或者说编辑时间太赶,匆匆下了个误导性的头条标题,又或者是太上皇请喝茶,要媒体如何如何处理净选盟新闻等等,刊了出来,有误导之嫌,公开道歉很难吗?

如果坚持没误导,那么为何夜报头条标题和日报头条标题意思完全不一样?

夜报头条:说好的和平呢?示威乱隆市,近千人被捕

日报头条:净选盟上街 1667人被捕

夜报标题,似乎给人一种印象,就是净选盟作乱,说和平游行变成暴动。

请问,当天的游行,净选盟有没有挑衅警方?若有,证据在哪?

若没有,那净选盟游行是不是和平的进行?或者说净选盟没意愿,也不曾有“不和平”的想法。若如此,为何质问“说好的和平呢?”

当然你可以说,净选盟和警方冲突,游行变成了噩梦。如此说法,就是说是警方先挑衅,才变得不和平,而且将吉隆坡变成战场?

如果肯定,标题大可有用类似“警方先动手,隆市大乱”,又或者是“和平请愿,镇压收场”之类的,不是清楚明确吗?何必用夜报那个头条。

或许邓议长说得没错,是记者/编辑素质不好吧?

如果不觉得有错,为何必须在日报该完头条字眼,而把夜报更有爆炸力的标题改为平淡的“净选盟上街 1667人被捕”呢?

如果因为发觉误导而改,那么是不是应该为误导的标题向净选盟或读者公开道歉呢?

4 comments:

  1. 邓章钦批评华文报章的素质及质疑它们的立场,现在事实摆在眼前,是没错。大家一起杯葛《中国报》,拒绝这些为国阵的暴政涂脂抹粉,粉刷太平的假报纸。大家一起来,杯葛《中国报》。

    ReplyDelete
  2. 沒辦法杯葛,因為一向來不買、不看中國報:P
    只能給它大大力地宣傳下去。

    ReplyDelete
  3. 净选黄潮响云霄,国阵惊惶心胆跳。
    肮脏手段要阻挠,恐吓逮捕加警告。
    栽赃搜据把谎造,禁穿黄衣真可笑。
    军警全力封大道,清空城市把民扰。
    警察效率这么好,为何治安那么糟?
    催泪不够射水炮,拳打脚踢加手铐。
    对付平民真残暴,只差飞机与大炮。
    无法无天头疯掉,人民公仆变强盗。
    人民优先空口号,保住政权最主要。
    国阵头头缺大脑,之前教训全忘掉。
    人民意愿似浪潮,愈禁愈阻成海啸。
    下届大选放眼瞧,全民奋起投一票。

    ReplyDelete
  4. 个人认为要求总编辑负责而辞职,或者杯葛作出误导性报道的媒体,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总编下台,可以另外安排职位,问题没解决。
    杯葛媒体,你不买大把人买,他们不怕,你也没解决问题。

    只有施加压力,让媒体公开道歉,它的读者才会明白他们被误导了。

    如何施加压力?从常在媒体刊登广告的商家开始。告诉商家,你在它那边刊登广告,我不买你的产品。

    让商家去和媒体反映。媒体需要广告,没有广告,它就没戏唱。

    所以你不需要杯葛媒体,不过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诉商家我不买是因为你把广告刊在一个误导读者的媒体。

    然后你可以继续买中国报,当广告收入减少而印刷运输成本增加时,看看媒体还能不能低头认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