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12

占据独立广场和废除高教贷款二三四

什么是占据独立广场?

占据运动是草根运动,也是群众运动。

为何要占据?

占据,是一种象征,象征草根要向权贵夺回自主权。

想知道更多有关占据独立广场运动的资料,游览 占据独立广场

------

废除高教贷款运动,是由学生所发起,争取免费大专教育的运动。

一般人想法,或主流媒体制造的现象,都认为学生志在为自己打算,希望籍此运动,一笔勾销他们的贷款,这对发起运动的学生来说,是有欠公平的。

不否认有些在籍学生,甚至一些前学生,希望能一举取消他们的贷款偿还,但这些不过是一些心存侥幸的想法,说的白一点,是自私的想法。

废除高教贷款运动,是基于国家财务管理不当,大事挥霍,学生的论点是:倘若国家可以挥霍,为何不将之用于教育。

高教学费没有因为私立大专林立,而变得合理。相反的,高教学费年年增长,无论是在国立或私立大专求学,学生在没有其他的选择下,比如得不到奖学金等,只能向高教基金贷款。

举个例子,槟城的国立理科大学财政预算竟然比槟城州政府的财政预算来得高,因为开销庞大,所以学费也得高涨。不论如何,一间国立大学开销比所在地的州政府开销来得高这么样都说不过去。

当政府允许国立大专涨学费时,私立大专更不用说,当然比国立更高。

另一个令人诟病的,是政府的政策令得学生毕业后无用武之地,因为学习的,和市场需要的,是两回事。

学生毕业后发觉原来自己本科没有市场,就算有,起薪也不高。而高教贷款偿还就像超重的包袱。

在这样的情形下,就出现了学生不偿还贷款的状况,而拖欠的数额远远超过收回的贷款,当局在这方面是乎没有考量,也没有应对方案。

话说回头,这一切,说明了当局基本上没把办教育当成是一项严肃、重要的项目,而且在管理方面差强人意,之后承担的除了贷款的学生,还有高教基金的资金来源,最大的资金来源,就是公积金。

当大部分的贷款收不回来时,公积金承担最大的风险。政府可以说收不回的贷款由政府承担,就是说明纳税的,不管是直接或间接的纳税人必须为追不回的贷款买单。所以左右,最后都是你我承担。

那么,高教贷款的最大受益人是谁?就是国立大专的供应商,和私立大专的投资者。

既然如此,高教贷款对我们,对学生来说,都是噩梦,既然是噩梦,为何还要抱住不放?




- Posted using BlogPress from my iPad

Location:独立广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