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08

沉默的革命

A Quiet Revolution

2008年3月8日,我国的大选成绩令许多人大跌眼镜。执政了50年的国阵首次丧失了国会三分二的优势,也丧失了五州的政权。

这里我们不谈政治,也不是要分析大选成绩,我想要探讨的是手机和互联网在大选所发挥的力量。

大选期间,在野党和人民利用互联网和短讯来突破主流媒体主观的资讯传播,大多数的人都会收到朋友传送的短讯,又或上网对照主流媒体的报道。

其中,互联网与主流的印刷或电子媒体所扮演的角色相仿,那就是有公信力的网站或部落客的浏览人数直线上升。在主流媒体的言论和资讯相比之下,互联网的资讯显得活泼生动。比主流媒体更优胜的是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多向互动的言论空间,网站或部落客的浏览者可以自由的发表或回应言论级课题。对于许多人来说,互联网提供了脑力震荡的功能。浏览者或读者也可以同时是言论发表者。这是主流/传统媒体办不到,也尽量可免则免的功能。

一旦浏览者或读者发现他们可以在互联网畅所欲言,与其它素未谋面的浏览者分享心得,这与没有互联网时代,人们在咖啡店高谈政论的情形没有太大的分别,唯一不同的是谈论的对象已经不限于身边的人,对象可能在地球的另一端。

当人们习惯用互联网,并开始接受互联网的资讯时,而执政党不断的宣传互联网资讯不可靠只会引起人们更大的好奇心,并倾向认同处于弱势的互联网言论。

当然,马来西亚互联网的渗透率远远不如手机的渗透率。人们利用短讯将互联网的资讯转由手机发送,需要探讨的是,人们倾向于认同或相信由朋友发送的短讯,并自发的将所接收的短讯转发,就像雪球效应越滚越大。

简单的说,资讯的流通因为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任何势力都不可能控制或左右。互联网的多向讯息流通,加上手机的渗透率,决定了我国的未来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