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5, 2010

与杂货店小店主的谈话

前几天,读到贸消部立即实行贩卖白糖、白米的执照。

在跟家附近马来杂货店东谈起,就多口问:“听说现在要有执照才能卖白糖、白米?”

“是啊!我刚请了代理帮我办这事。你知道啦,如果不做,分分钟给执法人员上门来时,我们就麻烦了。他们可以网开一面还好,不然我就惨咯!我一家人,还有我的乡下父母弟妹,都靠这杂货店过活。”

“那看你把白糖、白米都摆放售卖,执照应该拿到了吧?”

他迟疑了一下,小小声说:“哎呀!你不是不知道官的办事效率,前天宣布,昨天才找到代理愿意帮忙,听说需要最少一个星期。可是啊,一个星期可以拿到就谢天谢地啦!”

“代理收你多少费用?听说执照费每张每年RM10,是吗?”

“代理收RM50,要到吉隆坡去办,收费是贵了些。可是,我有别的办法吗?”

“干嘛不自己去办?可以省下RM50喔?”

“开玩笑!我的店一年365无休,每天营业务16小时,哪有时间?我全家还得靠它吃饭哟。你知道官的啦,如果不是代理,难保你不会白去几轮,还要在哪儿等到发霉,又不能开店,损失太大了。”

“咦?你们土著不是有优先的吗?”

“优先?看看你有没有贡献?没贡献,又不是大人物,也不是一样会给官点到团团转?”

“这样就是说你还没有执照,对吧?”

“可是我已经托代理去办了,算是进行中吧?”

“我记得读到的新闻是:没执照者不能贩卖白糖、白米。你现在不是在摆卖着吗?喂!你可能犯了法阿!”

他开始有点慌:“或者我现在就将白糖、白米收起来,拿到执照才摆出来。这样总可以了吧?”

“听说有白糖、白米不卖,而数量又多过自用的,也犯法啊!这叫‘非法囤积管制品’!”

他听了,面色由青转红,好像要把我吃掉似的:“他妈的!好端端的弄一个什么‘执照’?还嫌我们不够烦?这是什么世界?卖也不是,不卖也不是,是不是想要我关门大吉他们才开心?”

看到他青筋愤出,我还能说什么?不走,在那儿等着欠揍啊?

6 comments:

  1. 政府轮人民大米不用执照,
    巫统大选派糖更不用执照。

    ReplyDelete
  2. 什么都要有执照,然后就要sokong,sokong就要识do,就这样。

    ReplyDelete
  3. 有好多人不满政府,但更多人选择沉默的抗议。这些人告诉自己:我奋斗了怎么久,才有一点点小成绩,至少饿不死。但是要我冲锋打头阵反对恶势力,我一旦有事,老婆孩子怎么办?

    还是发发牢骚就好,那些事,就让那些不怕死、吃饱没事做的人去起哄。

    所以我们就很神奇的让忘八统治了50年,还要尊称他们Yang Berhormat。

    朋友,讲的时间已经过了,现在是做的时候了, 不然再过50年, 你的孩子还发着你现在发的牢骚。

    没勇气向Yang Berhormat发难的,就像家里进了贼,还要和贼倒茶按摩鞠躬,谢谢贼光临,少不了还要照相,传子传孙。

    要是身边有这种人,记得告诉我。我也去他家抢,好过让忘八们把他们先掏光!

    ReplyDelete
  4. 文字短小精悍,但内容含义深远,好!

    当然我看的不只是文字,我也看见你的梦和逐梦的手脚。

    加油!

    ReplyDelete